图书馆职责范围
日期:2020-11-07 12:47:30  发布人:图书馆  浏览量:268

图书馆职责范围

图书馆是学院图书资料情报中心,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。其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其主要职责如下:

一、根据学院的专业设置和教学、科研的需要,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出版发行的情报,迅速、及时、准确地订购、收集和交换图书资料,不断提高藏书质量。办理各类中外文图书资料的验收、登记、注销、报账、赔偿查价、图书估价等工作。

二、采购的图书资料,按照《中国图书分类法》及时分编上架。

三、根据教学和课外阅读的需要,开展流通阅览和读者辅导工作。每年新生入学后,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辅导新生利用图书馆。负责全院师生员工借书证的发放和管理,建立和完善图书、期刊借阅规章制度。

四、开展参考咨询和情报服务工作。运用各种检索工具为读者查找文献资料,利用各类中外文词典、百科全书、年鉴、手册、指南等工具书,帮助读者解决名词、术语、缩写、人物、事件、数据等疑难问题,经常编制专题目录、索引、文摘卡等,及时传递科技信息。

五、加强图书、期刊、报纸的管理工作。定期组织人力,按照藏书目录数量,对藏书进行清点,剔除旧书,平时要做好图书的保管、修补等工作;做好过刊的管理工作

六、使用管理好报刊宣传栏,配合学院政治思想教育工作,宣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及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。

七、统筹、协调全院的图书资料工作,掌握全院图书经费。

八、采取不同形式有计划地培养图书专业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。

九、做好本馆固定资产和物资的使用、管理工作。

十、逐步实现自动化管理,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,为广大师生提供快捷、准确的服务。

十一、认真完成学院临时安排布置和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 

核发: 点击数:268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